三月,如果從遇見這部片的最初,這種日子大抵過了一年,當下筆後成為紀念,那些對外宣稱的過渡期正式畫上句點。

去年此刻,退伍雄心壯志找工作和準備學校面試資料,偶然看見徵選,看著故事和人物簡介,那些似曾相識的畫面浮現出來,於是抱著一些希望投了資料。
儘管很早就針對那28歲,失婚失意的作家,但起初還因頭髮很短有點顧忌,一度選擇另一個角色,但導演似乎沒什麼反應,我心裡想好吧,如果不是那樣,就是這樣了吧。

然後就那樣了,開啟那不是第一次演戲,卻是第一次被選上,成為一個故事裡的主角,二選一的小失落也根本微不足道得拋到九霄雲外,它遠不及我所有過去滿目瘡痍的失誤,該遺憾的是彆腳的抽菸,緊張的唸白,以及比想像中少的眼淚,唉,成熟一點的失誤還是失誤,都是把自己美化成鳥人般的結果。想當悲劇英雄,其實,還是沒那麼簡單。

後來的現實放了顆炸彈,有信心的學校落榜了,可能的工作沒了,我沒什麼猶豫的便把計劃從現實撤回,開始敲著每一扇門,開開關關,我相信總有一兩扇能打開,而每次的最後一次總還有下次,我漸漸習慣一連毫無罪惡感的反悔。
日子久了,我開始找到了一些方法,比如閉上眼睛深呼吸,再說出可能的台詞,有一天我說出口,片場響起了生日快樂。

三月,28歲,正是他的年紀,我走過躺在地上的他,坦承我是災難的始作俑者,拍拍他的肩給一聲道謝,繼續劇本上他未完成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許容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